书香大夏丨主题读书会:《缝隙中的改革》导读

发布日期: 2021-05-30   作者:  浏览次数: 66

526日下午3点于学生发展空间302,由社会发展学院姚泽麟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有关《缝隙中的改革——黄宗汉与北京东风电视机厂的破冰之旅》的导读讲座,带领在场同学们以书中所讲述北京东风电视机厂的改革历史为出发点,共同回顾改革开放叙事下较少被关注到的城市企业改革历程。

姚泽麟将本次导读会的主题书目定义为一本介于学术与纪实文学之间的作品,其与社会学学科息息相关,以口述史的形式,反映了改革开放初期黄宗汉任职北京东风电视机厂厂长的这一段时期,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目前改革开放历史研究中对城市企业改革记录与研究的空白。而关于本书的主人公黄宗汉,担任厂长之初,他就声明要带领电视机厂扭转亏损,当厂长就是为国家挣钱,这在当时具有深刻而重要的意义,当然也遇到一些现实阻碍。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权力与资源高度集中,资源依靠制定指令性计划配置。而北京东风电视机厂只是一个县团级的小厂,在七十年代末计划经济体制仍占主体的大环境下,其政治资源和经济资源都十分有限。在政治挂帅利润挂帅的社会性争议中,对后者的追求很有可能会葬送一个人的政治生涯。因此,姚泽麟将计划经济体制的铜墙铁壁,及弥漫在当时社会中的均贫富的农业社会主义观念比喻为坚冰,而黄宗汉面对强大的体制和对手所要做的便是从缝隙中撬动这块坚冰

关于缝隙一词,姚泽麟将其解读为体制中柔性的一面。由于制度中不可能尽善尽美的客观条件以及中央地方关系留出的权宜空间等条件,黄宗汉着手在电视机厂内开展自己改革的设想。姚泽麟提出,改革即是破冰。七十年代末开始,破除计划经济体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最终目标逐步被明确。从城市来看,改革的第一步是中央向地方和企业放权让利。姚泽麟通过书中“‘冒犯广播电视工业总局与部门利益螺丝钉与整个体系的重建麦乳精引起的轩然大波等片段,生动讲述了在黄宗汉在任厂长并实施改革的过程中,遭遇的来自既得利益集团和体制运作不顺畅的阻碍。他将全书描述的改革历程总结为改革来之不易,改革成果更是来之不易

最后,姚泽麟就同学们提出的书中情节及改革开放相关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耐心答复,并与同学们再次展开探讨了改革开放中城市企业发展史的相关内容,本场读书会在热烈的讨论中顺利结束。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们从微观个体视角出发,加深了对改革开放史与其重要意义的认识,感慨改革开放成果来之不易,更加珍惜当下幸福生活。


文丨朱麒霖

图丨周阳雨

指导|桂骏

来源丨大夏书院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