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互动 | 国家安全日,“小花狮”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1-04-18   作者:  浏览次数: 171


我承诺:

做违法行为的抵制者,让危险伤害远离校园;

做网络安全的守护者,将诈骗谣言尽数粉碎;

做正确信念的追随者,让意识形态牢树防线;

做国家安全的保卫者,将国家利益铭记于心。

在全国第六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师生庄重、坚定的承诺回响在大夏书院。“小花狮”平安校园志愿者团队成立仪式暨国家安全主题日特别活动在闵行学生发展空间302举行。闵行高校派出所教导员朱捷、副所长刘侠莹、明新工作室周新凯、谢明杰,校保卫处处长任开蕾、校学生党工委副书记杨艳红、校保卫处闵行治安校卫负责人刘舒,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副书记栗蕊蕊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小花狮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何郁柠、史承杰主持。

86小花狮化身校园安全卫士,立足志愿服务,致力于国家总体安全观教育和传播,以志愿服务、校园广播剧、影子警官等多种方式进行。

 

“花狮”初昂首:担责任,明理想,志愿者们扬帆起航

闵行高校派出所教导员朱捷肯定了“小花狮”在校园安全工作中的先进示范作用,并从疫情保卫战出发,指出国家安全“人人有关,人人有责”,呼吁大家共同努力,肩负起自身使命,护卫国家安全。“小花狮”,是一只新生的校园力量,是在闵行高校派出所、学校保卫处与大夏书院共同努力下建成的队伍,是青年力量护卫国家安全的重要体现。

校保卫处处长任开蕾讲道,安全是校园的第一道防线。安全,不仅是一种认知,也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感受。安全感,是师生幸福感的重要来源。在社会急剧变化、外部形势变幻的新形势下,师生应当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参与到守护校园安全、国家安全的队伍中来,共同建构师生幸福感。

校学生党工委副书记杨艳红对“小花狮”的成立与运营表示期待,并郑重宣读“小花狮”全体志愿者名单。一个个名字的宣读,正如一声声郑重的承诺,让同学们充满自豪与责任。闵行高校派出所“明新”工作室周新凯、谢明杰担任“小花狮”平安校园志愿者队的校外导师。

朱捷、任开蕾、杨艳红、韩春红和志愿者队长许皓慈共同剪断平安蓝丝带,宣告校警合作翻开新篇章。

“小花狮”平安校园志愿者团队队长许皓慈领读“校园平安宣言”。

寄语板上贴满了大家入场时写下的对“小花狮”未来的无限期待和对校园平安的美好祝愿。


“影子警官”:初体验,新成长,校警合作推陈出新

在“小花狮”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将选派学生参与“影子警官”项目。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讲道,“影子警官”是警校合作项目,也是社会治理观察项目,同学将在沉浸式的体验中,感受警官真实的工作场景和应对方式,在体验、感悟中不断继续服务社会、护卫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闵行高校派出所副处长刘侠莹警官与“影子警官”梅珂牵手,见证“影子警官”项目落地。


“志愿者”在身边:平安校园,平安国家,你我共守护

全体学生参与“国家安全知识快问快答”,对国家安全内涵、甄别和应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维护国家安全义务等问题进行现场抢答和组队竞技。

闵行高校派出所、“小花狮”校外导师周新凯点评,激励同学懂国家安全知识、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做国家安全的守护者和捍卫者。

“小花狮”校园平安志愿者、“影子警官”项目是校社合作的一次尝试,秉持着校--生三位一体的理念,在交流、融合、支持中传播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师生安全素养、不断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落实为目标,共同守护师生平安、捍卫国家利益。

 

“小花狮”之声

一直以来,寓意平安校园的“小花狮”志愿者项目,终于落地。88名同学共同参与其中,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将自己作为一名小花狮,观察、支持和建设校园,为校园平安和师生幸福献力。

——“小花狮”志愿者服务队  许皓慈

九月,我们相遇在一场开学季的安全教育。四月,我们在这个富有意义的日子,真真正正凝聚起来,像是一道道光穿行许久,终汇集于此,交织、碰撞、绽放,成为一道道更加明亮的光,也成了紧紧凝结的一束光。愿有着守护校园平安,助力国家平安的共同愿望的我们,在三个坚实而温暖的后盾的支持下,往后的日子里,永远勇敢、坚定,就算会历经挫折,也依旧怀有赤诚和热忱,把我们的光芒带向更多人。

——“小花狮”志愿者服务队  梅珂

作为本次“小花狮平安校园志愿者队”正式启动仪式以及国家安全日校园安全快问快答的组织者与参与者,我深切地感受到本次活动的责任与意义。三方共举,师生共创,警校联合,共垒平安花狮之石,共擎校园平安之天。

警官充满嘱托与期望的讲话,激发了我们心中更为深厚的守护校园平安的意志与斗志;师生警共同剪彩,开启了小花狮的新篇章;警校携手创建“影子警官”计划,华师学生走入治安生活、与真正警官一起工作与处理问题的形式为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惊喜。

紧张刺激的校园安全知识快问快答环节,屏幕上闪现的基于学生真实案情的问题,在有趣活泼之余,给大家补充了大量关键的国家安全知识,在国家安全保护的最前线——高等教育群体,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国家安全活动严肃庄重而不失轻快活泼,宣扬国家安全、校园安全理念的同时也为同学们补充了有益的安全知识,让安全从学生走入学生。

 ——“小花狮志愿者服务队   隆宇萱

国家安全日,感慨很多。一个个专属徽章,一张张纸片上的寄语,体现了同学们维护校园安全的热情。警校携手,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的方式,更是令人受益匪浅。在满载殷切期望的话语中,同学们了解了小花狮志愿者的宝贵价值,意识到了身上肩负的责任。互动答题环节,到场同学积极参与,作答体现安全意识的题目,增强了安全意识;贴近生活的情景模拟题,更是令大家身临其境识破骗局。警官最后的致辞,再次在同学们心中敲响警钟,强调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结束后,相信同学们对校园安全的认识变得更加深刻,为校园安全贡献力量的意愿变得更加强烈。在校园生活中,希望同学们能够做事的做事,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便能如同萤火一般,照亮校园安全的天空。

——“小花狮”志愿者服务队   于潇


“小花狮”校园平安志愿者名单

图 | 杨越

来源 | “小花狮”校园平安志愿者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