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价值引领 | 大夏书院党委举行2020青马先锋工程结业仪式暨“这一年,他们在一线”访谈报告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0-12-02   作者:  浏览次数: 147

1129日下午,大夏书院党委举行2020青马先锋工程结业仪式暨这一年,他们在一线访谈报告发布会。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栗蕊蕊,书院辅导员以及2020级入党申请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学生党员张冠群主持。


对话信仰,收获成长

2020年青马先锋工程结业

2020年青马先锋工程以主题报告、座谈交流、团队培养和访谈实践为教学形式,以党章学习小组为学习依托,形成了入党申请人对我们党的初步认知和朴素情感,端正了入党动机。在结业仪式上,书院学生党建中心指导老师王儒佳总结道,本次培训在报告和座谈会之外,还加入了户外团培和小组访谈等新的培训形式,希望在理论学习之外,更加充分地发挥同学们的主动性,从而对入党形成更加深刻的认识。

第三党章学习小组、2020级法学专业王洪梅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发言。她谈到,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她看到了许多坚守职责的党员,看到了他们的勇敢与担当,更加深了她对党的认识和情感,坚定了志向。王洪梅希望有意愿入党的同学们都能够积极参与各项学习与实践,勇敢承担时代使命。

“青马先锋工程的结业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起点”。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栗蕊蕊向同学们送上寄语,并提出三点期望。第一,要履行好自己作为学生的本职,在专业能力、自我管理、社会实践等方面多元发展;第二,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反思自己为什么想要入党,入党之后想要做些什么,什么样的党员是自己追寻的榜样;第三,将小我融入大我,将小理想融入大理想,做被党组织需要,被国家需要,引领国家未来发展的卓越青年。



对话“一线”,追光远航

“这一年,他们在一线”访谈报告发布

“这一年,他们在一线”是大夏书院2020年青马先锋工程发起的一项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引导入党申请人走访基层党员,对话一线党员,追寻初心与信仰,凝聚青春正能量。

大夏书院学生党建中心指导老师杜源恺作“这一年,他们在一线”访谈报告发布。他介绍道,共有231名同学参与访谈活动,访谈对象170余人,包括公务员、教师、社区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等等各行业一线党员。通过本次访谈,同学们深刻了解到在2020年这个特别的年份,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防疫抗疫一线党员的典型事迹,切身感悟到党员身上体现的初心、使命、担当、奉献、无畏、坚守等关键词,不仅坚定了自己的信仰,也在其中生成了鼓舞人心的力量。

仪式结束后,各党章学习小组分会场开展访谈报告交流,同学们纷纷分享抗疫一线、扶贫一线、教书育人一线党员的动人故事,书院辅导员和部分学生党员一同参与分享学习。

防疫抗疫一线故事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梁瑞雪、顾童语分别以《医者仁心,增辉日月》《把初心使命写在抗击疫情的行动上》为题,讲述疫情中的抗疫先锋,解读把“共产党员先上”落实到行动中的内涵;瞿近远分享了道路运输管理处工作员,严格做好疫情查控工作,防止疫情扩散的责任担当;李胤辰《发热门诊故事》讲述了药剂师徐医生疫情中坚守的故事,他表示党员的先锋模范和他们舍我其谁的豪情感染着每一个人;韩冠一通过对一名护士的访谈感到“负国家之重,行使命之责”正是共产党员的精神所在。

 

 


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喻仁英讲述《以行动践行初心,决胜脱贫攻坚》,分享了师兄参与河北承德一线扶贫的故事,被他“小康路上从来不会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使命感深深感动;刘艾芊访谈了她的外婆,与同学们分享了《皓首铭初心,扶贫献真情》的老党员扶贫故事;巩成林说道:“为什么共产党员怀着理想信念奔波在祖国大地:是因为党有着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他号召同学们向优秀党员学习,端正入党动机,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

 

 


教书育人一线故事

“一个有信仰的人,他的全部生命都是在对信仰进行诠释。”臧炳松、王洪梅分别访谈了我校退休老党员何慧敏教授和大夏书院韩春红老师,她们对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激励着同学们不断进步;还有许多同学访谈了自己的高中老师,徐晓琳的高中历史教师朱老师就在积极投身于扶贫工作以及抗洪工作,虽然工作任务繁重,但朱老师却感到幸福:“当我们完成了任务的时候,心中是满满的自豪感。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责任,也让我们感到幸福。”

 

 

 

基层工作一线故事

“责任、信仰、平凡”是方添松同学总结出党员基层工作的三个关键词。刘姝含访谈监管吉林长春食品和药品市场的90后党员,他们以保市场、保供应、保民生为信念,以无活禽销售、无野生动物交易、无活禽宰杀现象为目标,开展零点行动,这样一线党员的工作是平凡的,但为人民服务的心却是赤诚的。陈攀可同学说道,基层党员就像大树的树根一样,扎根到群众中,承载着人民的重量,信仰的力量,新时代大学生也当在基层工作中贡献自己的青春。

 

 

 

|赵娅楠 王倩旭 文珩入 李宜倬 王佳琦 朱妍祺

|王露依 王华蕊 陆铭 陆槿芸 杨越 周阳雨 尚方剑

来源|大夏书院学生党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