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书院讲坛 | 孙亮:《资本论》与我们的存在方式重构

发布日期: 2021-04-04   作者:  浏览次数: 370

331日下午,大夏书院讲坛第三十三场在学生发展空间302顺利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亮带领同学们一同思考《资本论》与我们的存在方式重构的关系。本次讲座由大夏书院院长助理蔡慧贤主持。


当代人的存在方式

讲座伊始,孙亮老师认为需要有真切的当代生活体验,方能够更加显现《资本论》在当下的现实力量。他从当今社会的两个特征入手,向大家阐释当代人的存在方式。其一是高速社会,这主要体现在三个“加速”。首当其冲的是技术加速,特别在生产、通讯、运输等方面,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使得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高效。随着技术的渗透,人类社会变迁也在悄然加速。不仅是思想观念的代沟,孙亮还指出,当下的社会关系也是割裂的。以工作为例,过去的职业多数带有传递性质,子承父业更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但如今人们的职业选择不但变得的自由多样,而且一个人一生也不一定会从事同一份职业。然而,技术的广泛运用却没有给人类带来放松的生活,社会的生活步调反而在加速。对此异象,他给出解释——人们非常害怕掉队,而这种恐惧心理促使人们不停忙活,以保持与时代步调一致。此刻,加速的目的是为了加速本身,而人只是被迫裹挟其中。

其二是监控资本主义的来临。之所以总结为“监控”,是因为人们的一切行为痕迹和隐私都在监控下。而其资本主义的性质则体现在,人们的隐私被转化为数据加以利用,成为资本创造新的行动方式的工具,以达到资本引领社会的目的。监控资本主义的形成得益于无处不在的大数据监控和人们提供数据的被迫性。更具体的说法是:人们若想要进入社会关系就必须献出数据。对此现象,孙亮讽刺地形容为“人是算法的肉身”,变成了喂养式的存在。在此情况下,数据成了引导人们的基本方向,资本构建出一个新的权力架构,催生了新统治的诞生。


《资本论》及其内容

为了能够理解上述存在方式背后更深层次的理论逻辑,孙亮老师围绕《资本论》第一卷的商品篇,结合文本,生动地向大家讲述了马克思批判资本主义的逻辑过程。首先,要知彼,孙亮分析了资本主义的观点。资本主义形塑了拜物教,即物品天生就有价值,有自然的交换属性。分析政治经济学证明了交换价值的天然性,从而也就没有了打破资本主义的理由。对此,马克思通过对历史的考察进行了反驳。他列举了鲁滨逊的事例和欧洲中世纪的事例,说明在原始社会个体依赖自己存活并不存在交易行为,而中世纪时期人与人之间常常呈现人身依附关系,上层人对下层人有绝对支配权力,何谈交易?由此,自然的交换属性论调不攻自破。

此外,孙亮还谈到一个重要的概念——价值形式化。即,将一切有形或者无形的东西乃至人类本身,统统粗暴地用货币衡量其价值。“价值形式化导致丰富的世界越来越偏离它本身,世界都在朝着货币发展,人们依赖货币来成就自我”。

 

重构当代人的存在

我们该如何利用《资本论》中的观点帮助重构存在方式呢?孙亮表示,这需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维度思考。宏观即客观的社会生产结构,这个更加关键。社会生产结构同样决定了大部分人的思维方式、认知方式,并且只有在这种社会生产结构得到变革的情况下,个人的主观抵抗才是可操作的。微观则是指个体自觉。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并非只在革命时进行,想要保持自我,必须对资本主义的侵蚀保持时刻的警惕和抵抗。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在价值形式化的社会中坚守自我、监控资本主义能否改成控制资本主义等一系列问题与孙亮老师进行交流互动、气氛活跃,孙亮老师也都一一耐心解答。最后,大夏书院院长沐涛向孙亮教授颁发聘书,聘请孙亮教授为大夏书院兼职导师,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为在场师生带了极大触动与深刻思考。《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灿烂的科学巨著,闪耀着超越时代的智慧光芒。在经典与真理指引下,我们透过纷繁的社会现象,更深刻认识到人的价值与使命。遵循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建设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的社会,我辈青年共同努力!


学生感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称《资本论》为工人阶级的圣经,阅读这部经典对当代生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孙亮教授深入浅出的介绍,启发我们思考大众的行动意识何在,人的主体意识何在。谈及这部书的历史,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面对疾病与贫困,马克思坚持创作出了这部经典的人格魅力高度。同时,《资本论》一方面描绘了物质层面资本主义生活方式产生、发展、灭亡的过程,另一方面阐释精神层面资本主义在生产中的介入和符合资本的社会意识的再生产的双重生产,让我们更明确人所应有的生活意义和人的价值,无不彰显了这部经典的深度与广度。

——贾颖月 2017级中文


孙老师对马克思主义有深入研究,此次听他讲座,注意到了《资本论》价值形式一节中不少过去未曾关注的细节,也对拜物教理论及其当代形式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希望日后还能再听到孙老师的教导!

——吴宇昕 2018级哲学


理论研究有时就像是将生活一层一层分离开,然后清晰地显露出真实。在孙老师渐进式的讲述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和《资本论》的内在逐渐显露,理论比任何时候都更贴近真实,这是一次非常独特的体验,非常感谢老师!

——汲文宁2019级德语

 

 

|徐欣怡

|施靖妍

来源|大夏书院导师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