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行走上海:在“吴淞号”上讲“航海精神”

发布日期: 2019-11-19   作者:  浏览次数: 1262

20191115日下午,大夏书院团委书记蔡慧贤、团委副书记冯添华老师带领团校成员、团学骨干前往上海海事大学。在上海海事大学团委书记梁亮、商船学院学生准军事化管理教官孙其胜老师的介绍下,两校师生进行了一次理性思考与感性体验交融的团学交流活动。此行也是大夏书院团委行走上海第八期活动。


“吴淞”号上,扬帆起航

在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孙其胜教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来到教学实验船——“吴淞”号上。特种船专业常俊宇老师先后介绍了主机舱、泵舱、LNG舱等。大家登上甲板,聆听讲解,了解设备功能。绕过船头的瞭望台,大家走进货控舱、驾驶舱,认识货船的操控平台、船员日常工作与生活。师生一行还进入轮机部,亲身感受到了轮船上的工作环境,对航运的专业性又有了更多了解。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特种模拟船,“吴淞”号将带领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的学生们在虚拟课堂中,历练真本领,服务国家的航运事业。

 

智慧湖畔,指点江山

智慧湖是上海海事大学校内湖泊,是芦潮引河的一部分,直通东海,体现海事大学崇尚的校园文化精神——“有容乃大”。孙教官在湖边依次为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服务中心、戏剧院、报告厅以及生活区和教学区的布局,以及上海海事大学的新生招生工作、学生社团活动和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等。了解海大的日常生活是真正走近它的第一步,由此才能逐渐领略海大“忠信笃敬”的深刻内涵。


校史馆内,文脉相传

大夏大学的创始人王伯群先生在1928年出任吴淞商船专科学校(今上海海事大学)首任校长,上海海事大学的历史与华东师范大学校史紧密相连。

以史为鉴,薪火相传。上海海事大学校史馆以三个主题和一个专题,回顾了中国航海高等教育的缘起,记录了海大先辈们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

走进校史馆,映入眼帘的是“爱国、务实、坚毅、严谨”几个烫金大字,这是属于海大的“商船精神”。随后讲解员李书宇同学向大家阐释了上海海事大学校徽的设计内涵,向师生们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中国古代的航海史和航海精神。

海大的命运始终与国家的命运血脉相连,它伴着近代民族航运业的兴起而建立,随着抗战的爆发而内迁,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它始终屹立不倒,是一座民族精神的丰碑。新中国成立后,吴淞商船专科学校与上海交通大学航业管理系及海关总署税务专科学校海事班合并成为上海航务学院。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海大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在校史馆中,师生们还参观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教学实验船——“育明轮”模型、学习了关于极地科考的知识,观赏了南极开采的石头样本。历史与现代的变迁碰撞,擦出的是不断向前探索的火花。历史的厚重感是由一代代伟大的中国人积淀起来的,校史馆内展示的艰苦与辉煌并存的宏伟历史画卷,是对当代青年人最好的一剂强心针,也是以史为鉴,继往开来的宝藏库。

 

深入交流,共谋发展

最后,师生们来到商船学院,通过视频了解了海大商船学院的准军事化管理、观看海事大学的升旗仪式,目睹海大学子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和优良作风。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同学与大夏书院同学们也在会上表达了对两所学院的生活体验以及本次交流中的收获与感想。

 

大夏书院团委书记蔡慧贤老师在分享中指出,上海海事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在历史渊源上有交集,此次交流活动也丰富了双方师生的见识和体验,让以人文学科为主的书院师生感受到了不同的校园氛围,对家国的担当和国际的视野有了更深入的体会,激发了同学的思考。

 


上海海事大学团委书记梁亮老师回顾了两校的历史渊源,讲述了上海海事大学的育人工作,分享了海大学生的航海故事及优秀品质,介绍了海大校友的杰出成就,并表达了两所学校在未来有更多交流的殷切期望。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团结守纪、勇于探索的海大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师生。通过这次海大之行,大夏学子体会到了遵守纪律、认真工作的重要性,也切身感受了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校园氛围,收获颇丰。心系祖国、胸怀天下,新一代青年将坚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走向世界,开创未来。

 

学员感想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徐立庆:

上海海事大学历史悠久,几兴几废,屡受磨难,但他们的学生并未因此消沉,依旧不卑不亢,是大气。对内团结,对外友善,是风度。这种大气,这种风度是中国海洋人应有的,也是最能震撼我的。

 

2019级法学专业纪楠: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也是其最大特色的便是准军事化的教学管理模式,不光展现了商船学院学生的风貌,也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准军事化教学管理的优势所在。这种严格的管理模式对我们书院工作的开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并不是说生搬硬套这种模式,而是借鉴这种思维理念,即较为严格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同学们的“规矩意识”或者说“规则意识”。

 

2019级西班牙语专业楼开颜:

参观上海海事大学的校史馆之后,我深切地感受到上海海事大学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而今,上海海事大学作为一所海洋方面的顶尖院校更是将这种与国家共命运的情怀发挥到极致,而这种包含家国情怀的精神气质更是在学生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同为新时代接班人的我们更应对这种家国情怀保持共鸣,更加努力的学习工作,一同为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

 

 | 卢熠、纪楠

 | 解涛

来源 | 大夏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