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相约1933,感悟创新的魅力

发布日期: 2019-12-03   作者:  浏览次数: 156

天圆地方”、“无梁楼盖”、“伞形柱”、

“牛道”、“历史遗址纪念地”、“创意产业集聚区”

……

这些似乎不相干的词汇该如何汇聚一处呢?

答案请见:

虹口区溧阳路611 1933老场坊

即 大夏书院双创训练营“走出去”学习的第三站

1933老场坊原来是原上海工部局宰牲场,1933年,由工部局出资兴建,著名英国设计师巴尔弗斯设计,中国当时的知名建筑营造商建造的上海工部局药厂在上海虹口区沙泾路正式建成。

建筑面积:约3.17万平方米

建筑层数5

结构方式:钢筋混凝土结构

1933老场坊历经战火硝烟,虽然数度关闭,难掩萧条,但是建筑本身却奇迹般的保存了下来。

历史,使这座建筑掩映在尘埃中成为一块“璞玉”;历史,又将使这块璞玉蜕变重生,被打磨成一块尊贵的美玉。

200681上海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锦江国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原工部局宰牲场的租赁协议,正式启动1933老场坊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

1127日下午,大夏书院院双创训练营一行相约1933老场坊,望历史、观变身,感悟创新的魅力。


冷风加小雨,丝毫没有减弱同学们对这个历史建筑的好奇。宽宽窄窄的通道,坡上长短不一的间隔,走在上面,同学们感受更深的是历史带来的机遇。


全世界这样格局规模的宰牲场也只有三座,1933老场坊是唯一现存完好的建筑,由于建筑的独特性,《小时代》、《跑男》、《极限挑战》都曾在此处取景。

老场坊内还有众多的“网红店”,包括借助“小红书”营销走红的轻奢珠宝店、汉服租赁照相馆、密室逃脱游戏馆、中国风十足独具代表性的苏绣……如今的1933老场坊华丽变身为网红景点,很多人慕名前来打卡。

一家展览馆中,展示着艺术家对彩纸的再创造:剪贴画、立体拼贴、形状再塑……彩纸通过精心设计后变成了艺术品,是什么促使剪贴画能成为如此美妙的艺术,并产生高附加值呢?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拥有该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该创业团队还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也大大提升了竞争力。

 

经过书院双创中心指导老师张长军的前期沟通,我们还进入了上海鼎创汇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在老场坊中的创业园区。一间间创意”孵化器”排列有序,工作室、会议室、茶水间,空间利用十分高效,这里汇聚着不同领域的创客,他们有着共同的梦想。园区帮助着创客们圆梦,助推一个个稚嫩的项目逐渐走向成熟。观摩后同学们有感而发:我也想在这里拥有一间办公室。

在迷宫一样的建筑里穿行,张长军老师一路引导着、讲解着更多的优秀案例,启发着同学们的 “金点子。回望错综有序的建筑,感悟老场坊的魅力,同学们心中双创之梦的轮廓也将更加清晰。

 

本学期的创新创业观摩行到这里告一段落,在三期观摩学习中,同学们相继来到了交通大学文创产业园、同济大学创业谷以及1933老场坊虽然这三处创新创业基地风格迥异,各有优点,但都有“孵化器”功能,为创客们提供成长的土壤和发挥的广阔天地!


文案 | 安双琪 丁黄佳琪

编辑 | 梁欢

来源 | 大夏书院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