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大夏 | 铸英计划第二讲:英语听力提升与综合实力养成

发布日期: 2019-12-03   作者:  浏览次数: 216

1128日,铸英计划第二讲:英语听力提升与综合实力养成课程在大夏书院学生发展空间如期举办。本次课程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英语演讲工作坊优秀指导老师赵朝永向同学们传授英语听说技能,培养英语综合实力。


勤听多说,有输入才有输出

课程伊始,“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上海赛区特等奖获得者王嫣同学展示了题为“No Person is an Island” 的精彩演讲,显示出了高水平英语演讲的魅力,顿时激起了同学对本节课程学习的兴趣与热情。以此演讲为切入点,赵朝永老师指出了部分同学在英语学习中仍需改进的因素,如语言的精准表达,词汇的正确使用。赵老师指出,大部分的同学已经积累了足够的词汇与语法,因此当务之急不是继续背诵单词,而是多听多练。赵老师将英语学习与母语学习类比,指出须有足够的听力输入,才能最终转化为语言输出。赵朝永老师特意点道,英语学习是一个主动的、有意识的过程,以看美剧为例,要将主体意识放在声音上而非字幕上,依靠声音获取信息,才能过真正提高我们的英语听力能力。


资源分享,听力输入方法多

赵朝永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诸多英语学习资源。例如在线语言交换社区My Language Exchange,注册后可以选择学习伙伴相互督促,相互交流,练习英语口语;英语语言节目或影视如FriendsTwo and a half menMom等经典美剧,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反复观看模仿。


同时,赵老师建议可以把英语学习与专业学习结合起来,例如法学专业相关的同学可以选择law and order,在掌握了解法学知识的同时,提高英语听说能力,一举两得。同学们也可以选择趣味性较强的美剧,如The Vampire DiariesSherlock等。但赵老师指出,走马观花式看剧并不会对自己的英语学习起到很大作用,因此同学们需要反复观看揣摩,将注意力集中在台词与英文字母上,可以适当地记笔记,内容可以包括台词、专业词汇、文化常识、常用表达等内容,反复练习,强化记忆,才能够真正发挥看剧学英语的作用。

 

另外,赵老师还强调,看美剧后对陌生词汇的查询积累也极为重要,同时向同学们推荐了词汇查询网站:www.thefreedictionary.com。这个网站俚语多,更新快,功能强大,同学在查完单词后,也要把单词放入具体语境中运用理解,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储备。

语言输出,口语表达不困难

提高英语听说能力,仅有充足的语言输入远远不够,要进行必要的语言输出,才能真正将输入的语言转化为自己的口语能力。针对此,赵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切实易行的方法。同学们首先要充分利用课堂,积极表达,发表观点;也可以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英语类活动,如英语角活动、英语演讲工作坊;还可以寻找英语学习搭档,共同学习交流以提高口语水平。

 

赵老师还强调,英语口语能力除了强调语言输入的广度外,还强调语言输出的强度。在一定时间内,对英语口语输出的练习要有一定的频次与强度,才能更好地巩固口语能力。在口语练习中,要注意避免母语对语法、时态等的影响。要避免这样的影响,就要从英语学习的强度入手。为了帮助同学们达到英语学习的强度,赵老师还向我们推荐了在线英语听力室、听力快车、英语学习频道、普特英语听力等英语学习平台。

 


课程时间匆匆结束,同学们收获良多,意犹未尽。1211日,铸英计划第三讲将如期开讲,为同学们奉上英语听力技巧及考试技能解析,干货多多,不容错过。下期活动,我们不见不散


学生感想

本次课程以王嫣同学的优秀演讲示范开场,既让朋辈的表现激励了在座各位,又在互动交流中活跃了课堂气氛。丰富英语听力资源的介绍、走心美剧英剧的推荐,为我们拓展了英语学习的视野;情景剧片段的播放与语料抓取的示例以及新闻素材的听力练习,更帮助我们在实战中学会方法。当然,一堂课的学习能获得的更多是抓手与线索,要想真正提高英语听说水平,目标、恒心与方法缺一不可。                 

——2018级社会学专业程宬

第二期的“铸英计划”在大家的期待中如期而至。相较于第一次的较为宏观的听说概念,本次活动着重于同学们综合能力的养成。不论是王嫣学姐的精彩演讲还是她与同学们的互动提问,都让我们受益匪浅。不论是赵老师亲身感悟的电影推荐,还是异彩纷呈的资源分享,也让我们收获颇丰。而针对听写部分发现的普遍问题,老师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我们都能够将这些真正应用到今后的英语学习中。

——2019级德语专业刘雨涵



 | 董红彬

 | 张思妍 陈露清

编辑 | 忻羿筠

来源 | 大夏书院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