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价值引领 | 余佳为党校学员做“走进马克思的世界”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4-22   作者:  浏览次数: 182

2020419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面向大夏书院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走进马克思的世界主题报告。报告由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主持。

报告从弗兰茨·梅林、戴维·麦克莱伦、以赛亚·伯林3人撰写的马克思传记讲起,特别介绍了英国哲学家、观念史学家以赛亚·伯林1939年所著的《卡尔·马克思:生平与环境》这本书。余佳介绍道,这是一本西方杰出的思想史学者在年轻时写得一本篇幅不算长的小书,虽然作者对于马克思的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评价从我们的立场看未必正确,但全书生动呈现马克思富于人性色彩的面貌,并以平等、欣赏、敬佩和批判的视角,解读了马克思的生平、环境与思想,在马克思的诸多传记中独树一帜,今天仍然值得一读。

童年、青年时代,马克思从父亲海因里希马克思与未来的岳父威斯特法伦男爵两人身上受益最多,伯林指他是在成长早期既未受到阻挠也未遭到迫害的不多见的革命者之一。虽然他……受到病魔、贫困和无休止的斗争困扰了四十年,依然在我们面前呈现出一个异常完整、积极自信的形象。在巴黎、布鲁塞尔时期,年轻的马克思撰写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等文稿,“1843-1845年在他一生中具有决定意义:在巴黎完成了最后的知识转变。转变的结果是,他在个人和政治层面确定了一个明确的目标,他余下的一生都投入到了这一目标的推进和实现之中。”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合作撰写了《共产党宣言》,这是一份具有极大威力的文件,在形式上它是由大胆的、引人入胜的历史总结构成的宏伟建筑,上升到以未来的复仇力量之名对现有制度的大力谴责;全文大部分内容都以散文形式呈现,有着伟大革命赞美诗般的激情,其影响力直至今日依然巨大,在当时恐怕只会更大。以赛亚·柏林则高度评价《资本论》,在马克思的一生中,这可谓一个决定性的时刻。他想让此书成为他对人类解放事业的最大贡献,为之付出了十五年的生命和大部分社会抱负。他为此付出的心血的确是惊人的,为了它,他忍受了贫困、疾苦、来自公众与私人的迫害,忍受这些自然不是惬意的,但他始终怀着一种坚定的淡泊心态,这种意志的强大和严苛,让那些接近他的人感动而又畏惧。在传记的结尾,伯林以一种虽然反讽但仍然充满敬意的文笔评论道,这个理论原本想要反驳思想支配历史进程这个观点,但它自身对于人类事务的影响程度削弱了它的观点的力量。因为,在改变关于个人与其环境和同伴之间关系的普遍观点时,它显然改变了那个关系本身;因此,在至今仍在永久改变人们思考与行为方式的学术力量中,它依然是最强大的。

余佳通过导读伯林的这本传记带领大家走进了19世纪马克思的世界。他在讲座中讲到,伯林对马克思的尊敬是发自一名知识分子对另一位知识分子由衷的敬意。他的这本著作以一种智识上几近平等对话的角度评述马克思生平与思想,是绝大多数马克思的传记作家所达不到的。虽然我们未必赞同伯林的一些观点,但他的这本传记对于我们深入了解马克思以及与他同时代的欧洲思想氛围,仍然有独到和重要的价值。余佳特别强调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阅读马克思经典著作的必要性,践行马克思,要先信奉马克思;信奉马克思,要先理解马克思;理解马克思,要先阅读马克思。同时,他建议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并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学生学习心得

余佳老师的党课从以赛亚·柏林关于马克思的传记入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理解马克思丰富的思想资源的途径。尽管以赛亚·柏林是一位自由主义者,他对马克思的部分思想并不认同,但是仍然充分肯定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影响力和生命力。马克思的思想学说被广泛认可、接受并指导实践,证明了思想能对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也正是思想多样性、开放性和魅力的体现。余佳老师对几本马克思传记进行对比,并进行了精彩的阐释,给我很大的启发。作为一名历史系的学生,我在今后的学习中也需要多读经典,了解伟大思想家的思想脉络,更好理解历史和现实。

——17级历史学专业 胡辰

 

此次余佳老师讲读以赛亚柏林的《卡尔马克思》,让我从新的角度了解从马克思。我了解到一个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的成长事迹,马克思的家庭环境、童年生活为其后来的发展提供了可能,父亲的鼓励、岳父的尊重,加上自我努力,造就了马克思的成功。最后,谨记余佳老师的提醒,要以批判的眼光去阅读此书,以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的学习生活。

——17级广告学专业 薄晓静

 

在余佳老师的解读中,马克思是一个鲜活、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拿马克思自己的话说:人所具有的我都具有。他也是个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生活着的人,但这丝毫不能掩盖他在思想上的光芒。他在事业的不懈追求、与恩格斯的深厚友谊、与其妻子的爱情婚姻等方面,都值得学习。他的缺点和优点共同塑造了他的独特和魅力,这个活生生的人让我们更加深入认识唯物辩证法与历史唯物主义,在生活学习中砥砺前行。

——17级法学专业 肖鹏

 

 余老师讲读的赛亚柏林所著马克思传记,从客观理性全面的角度描述了马克思一生的经历以及他的思想对整个人类史上的巨大影响,他认为马克思所著的《资本论》实际上对人类的影响早已超过了理论本身,因为由这本著作引发出来的诸多讨论与思想早已盖过了这本书本身的意义。其次,我们也了解了马克思从出生到去世,他一生的经历,譬如求学经历、与家人的关系、岳父对其的影响、第一次参加政治活动的经历以及与恩格斯的合作等。这些经历都为马克思的思想奠定了基础,也让我们了解了马克思的哲学观是如何形成的,让我们对历史唯物主义并不只有字义上的理解而是结合马克思本人的经历更深层次的理解。我们需要从更多的角度,阅读更多有关的书籍与资料,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热情,才可能真正了解马克思及其思想。

——17级法学专业 曹馨文

 

 

|杨典

来源|大夏书院学生党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