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大夏学子在 “青春助力云课堂” 科创实践专项赛立项中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 2020-04-30   作者:  浏览次数: 110

20203月,共青团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根据疫情环境下的大学课堂情况,特别举办了华东师范大学 “青春助力云课堂科创实践专项赛。大夏学子在此次比赛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共有6个项目成功立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3项。


重点项目

教育培训合同的瑕疵填补与规范进路

项目负责人:付峥

该项目从教育培训合同的概念入手,从教育培训合同的主体、概念及性质入手,进而分析教育培训合同在不要式之下的法律适用问题,最后针对教育培训合同的法律适用困境,提出破解之道。结合相关案例,探索实务中对教育培训合同纠纷解决的可取之处,期望通过教育培训合同相关法律法规梳理、法律适用问题的分析,推动我国教育培训领域法律法规的完善,维护当事人利益,促进我国的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发展。

 

线上教育模式下关于提高学生自主

与互助学习能力的探索实践方案——以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2019级线上教学为例

项目负责人:纪楠

该项目基于马卡连科提的集体主义教育理论与美国心理学家哈里斯提出的群体社会化理论,尝试建立以学习为导向的同伴群体,在班级层面,以大集体影响小群体;在学生层面,鼓励内群体自发形成学习目标和原则,发挥同辈互助力与个体内驱力营造积极向上、主动学习的氛围,并落实为便于评估、监督的量化内容。从而在学生端最大程度调动助力学校、教师端的管理与教学。

 

 

线上线下同发展,提高高中学习效率

项目负责人:代雨薇

该项目灵活运用资料收集法、问卷调查法、实地访谈法等方式收集相关的定量、定性数据,了解高中生、老师和家长三方对于线上学习效率的看法(包括现今授课模式、作业考核方式、课堂效率的直观感受等)并阐述形成此观点的原因及个人对线上教学所抱有的期待或改进建议。通过分析调查结果获得高中生对于线上教学的总体性评价与突出性意见,以人本主义学习理论为基础,结合探究性学习等学习方式,将提高课堂效率作为主要目的探讨线上教学问题的症结所在并提出建设性解决方案。

 

一般项目

线上教学实效学科聚类结果分析——基于华东师范大学的实证研究

项目负责人:古舜禹

该项目以华师大各科目线上教学模式为出发点,着眼于当下线上教学的优势和弊端,广泛采纳老师与同学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分析不同科目线上和线下教学的特征,多方对比,精准调研,以期找到各类课程最适宜使用的软件平台组合、作业布置频率、班级运作方法、小组交流形式等新型教学模式。

 

疫情背景下网络教学反馈机制的优化策略研究

项目负责人:张弛

该项目对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的线上教学环节进行调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访谈,达成对该专业的线上教学环境的初步认知,摸清特定教学环境中,师生的难题和困惑,通过促进反馈机制的优化升级,从而更好的优化过程性评价,引导学生课堂行为,让学生在课堂中增进内向反思,使得教师可以实时接受学生的学习效果,从而调控学生的学习状态,提升课堂教学的实效。


高中语文作文教学中直播班教学模式对教育资源缺乏情况下普通班教学的参考意义——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高级中学为例

项目负责人:吕宁

该项目从对比直播班教学和普通班教学开始,希望能够找到普通班相对于直播班的差距,并致力于探索在这些差距中,有哪些是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予以弥补、如何弥补等问题,从而给出相应的教学建议。研究思路以疫情散去、教学恢复常态为前提,从而探索线上教学形式如何更好发挥协调教育资源分配、促进教育公平的作用。

 

此次成功立项的6个项目,从实际问题出发,结合专业所学,聚焦疫情期间云教学的各方面。期待这些项目能够再接再厉,扎实推进,为华东师范大学云课堂建设添砖加瓦。也期待有更多的学子积极投身科创实践,让理论与实践碰撞出更灿烂的火花。

 

 

文案|季资朝

编辑|徐诗悦

来源|大夏书院团委实践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