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汇 | 一周讲座信息汇总(3.26-4.01)

发布日期: 2018-03-25   作者:   浏览次数: 70

讲座一 | 3.27 孙歌:思想史中的中国与日本


主讲人:孙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

主持人:李磊

讲座时间:201832715: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本次讲座试图探讨沟口雄三中国思想史研究的整体结构,特别是他在经验研究中折射出来的原理性假说,提出了关于如何破除静态的知识感觉,建立把握动态过程的认识论课题。在形而下层面建立多元的普遍性,关键在于如何通过相似性进入差异,并进而在差异状态中理解差异。为此,不仅需要哲学认识论的翻转,而且需要对经验的重新认识。破除旧形而上学的干扰,把世界视为过程的集合体,而不是事物的集合体,这个恩格斯留下的思想课题,通过形而下之理的探讨激发出新的理论能量。

  

主讲人介绍:

孙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日本东京都立大学法学部政治学博士。主要著作有《主体弥散的空间》、《竹内好的悖论》、《文学的位置》、《我们为什么要谈东亚》、《亚洲意味着什么》、《求错集》。主持了《近代的超克》、《沟口雄三著作集》的翻译工作。多年来从事日本政治思想史研究,致力于推动东亚地区知识分子的深度对话,曾于1990年代与沟口雄三先生一同推动中日知识分子对话

  

来源:思勉人文讲座398

http://www.ecnu.edu.cn/50/ea/c1950a151786/page.htm

 


讲座二 | 3.28 Julien Zurbach:古希腊城邦的形成——经济的视角


主讲人:Julien Zurbach(法国巴黎高师历史系教授)

讲座时间:201832815: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历史系1306

主办单位:社科处,历史学系

  

内容简介:

以往对古希腊城邦形成的探讨基本上都是从文化角度进行的,但是这种视角是20世纪80年代的特色,如今随着经济史的复兴和回潮,通过对贸易、货币等的研究,考察古希腊城邦形成的背景和过程。在这种新的视角下,生产和贸易成为古希腊城邦形成的重要推动力。Zurbach教授还将这种地中海地区的早期城市化与中国春秋时期和印度北部的十六国时期进行对比,从全球比较的视角尝试做出新的研究来。这场讲座不仅使我们了解法国和欧洲学术界当下正在复兴的经济史,还将全球史视角带入到古代城市史的研究,并通过此次讲座加强与我系中国古代史、世界古代史同仁的合作与交流。

  

主讲人简介:
于连·祖尔巴赫教授为法国巴黎高师历史系教授,研究领域为古代希腊史,教授古希腊语和铭文,古代史导论,为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要学者。他已经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联合培养出一名博士生,如今与华师大历史系有较密切合作关系,已接收一名访学硕士生,并将与历史系中国古代史和世界古代史教师展开全球史的比较研究。

  

来源:2018年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8

http://www.ecnu.edu.cn/50/04/c1950a151556/page.htm

 


讲座三 | 3.30刘贵今:从亲历事件看中非关系轨迹和对非外交


主讲人:刘贵今(外交部非洲司、浙江师大非洲工商学院院长)

讲座时间:201833015:00

讲座地址:人文楼5403

主办单位:社科处,历史学系

  

内容简介:

一、从常驻三国(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南非)最近政局变化看非洲发展道路探索;

二、从任职中国政府非洲事务和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特別代表看中国在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中的作用与挑战;

三、从参与创办中非合作论坛具体工作看中非关系进展和对今年9月论坛北京峰会的期待。

  

主讲人简介:
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后到外交部工作。曾任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参赞、津巴布韦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和驻南非特命全权大使。2007年任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策划和召开中非合作论坛。

  

来源:2018年知名学者学术讲座第9

http://www.ecnu.edu.cn/50/a5/c1950a151717/page.htm

 

  

讲座四 | 3.31 贾利军:巨变下的不变之道 ——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职场核心能力开发


主讲人:贾利军(华东师范大学管理学副教授、心理学博士)

讲座时间:20183319:30

讲座地址:上海图书馆正门四楼多功能厅(淮海中路1555号)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内容简介:

本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管理学副教授、心理学博士贾利军先生主讲,他演讲的主要内容为四个部分:一是以不变应万变真的可以实现吗?二是大道归一,什么是职场变化之道?三是当下的世界,职场的核心能力究竟是什么?四是我们如何开发我们的职场核心能力——就业能力!

  

主讲人简介:
贾利军,华东师范大学管理学副教授,心理学博士。东方营销学代表人物,文化融合型人力资源理论专家。闵行区政协委员,上海市学生职业发展示范工作室——龙英堂书院创始人,上海市管理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50人成员。

  

获取入场券:

321日上午9:00开始

微信预订

请扫描二维码进入预订页面。

  

网上预订

登录并注册上图讲座网,从上图讲座近期安排栏目进入预订,凭JZ开头的预订编号登记换票入场

  

入场:

讲座开讲前半小时至讲座会场门口,凭成功预订的回复(二维码 或 网上预订号)登记换票入场。请于开场前半小时至十分钟入场就座,之后将不保证预留座位。

  

来源:http://www.ecnu.edu.cn/51/82/c1950a151938/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