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汇 | 一周讲座信息汇总(3.19-3.25)

发布日期: 2018-03-18   作者:   浏览次数: 59

讲座一 | 3.20 Hagop Sarkissian:日常道德与哲学元伦理学


主讲人:Hagop Sarkissian(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主持人:Paul D’Ambrosio

讲座时间:201832013: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作为道德哲学的分支,元伦理学检验了道德的本性与形态,并在理论多样性上取得了丰硕成果。然而,大多数职业哲学家只是拥护其中的一系理论,即肯定客观道德事实的存在。这或许和哲学家用来建构元伦理学理论的特有方法相关。这一方法分析了日常中的我们如何思考以及争论道德。对日常道德论述的分析往往揭示了一些关于道德本质的俗见(陈词滥调),这里面就包括了客观道德事实。但哲学家是否会运用系统的方法研究日常道德论述?他们又是如何达成这一俗见的?他们论证的基础何在?在讲座中,我批判性的考察了这些问题,并论证了(1)这类俗见需要通过经验研究而得到系统的考察;(2)哲学家应当自己投身于这一研究。

  

主讲人介绍:

Hagop Sarkissian(萨继贤),美国杜克大学哲学博士,纽约城市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其研究兴趣集中在广义的道德心理学。作为方法论多元主义者,萨继贤运用了进化生物学、实验心理学和中国哲学等学科资源来丰富其研究。他同时是哥伦比亚比较哲学学会的合作主席,以及一体哲学-心理学项目的核心成员。他与艾文贺等人共同编著了《哲学、宗教与心理学中的一体预设》,与赖特共同编著了《实验道德心理学进展》。

  

来源:思勉人文讲座397

http://www.ecnu.edu.cn/4f/3a/c1950a151354/page.htm

 



讲座二 | 3.20 Matthias Freise:拉丁语的欧洲和东正教的欧洲之间的斯拉夫文化——创伤与乌托邦

主讲人:Matthias Freise德国哥廷根大学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

讲座时间:201832014: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内容简介:

欧洲从来就不是一个同质的文化空间。弗莱斯教授认为,为了理解欧洲内部的冲突与分歧,尤其是为了更有效地参与途经东欧连贯欧亚的一带一路计划,中国的学生及学者们很有必要了解自古希腊以来一直存在于欧洲内部的一条断层线。此次讲座就将焦距这条断层线的形成与延续的原因。这条断层线贯穿斯拉夫文化,并对其两边亲缘文化之间的理解与沟通造成了巨大的障碍。弗莱斯教授的演讲拟通过具体实例展示,有些貌似同源亲近的文化间,居然存在着截然不同的世界观。与此同时也会描述和分析,诗人和作家如何通过他们的作品不遗余力地克服和跨越这些鸿沟。

  

主讲人简介:
弗莱斯(MatthiasFreise)教授是哥廷根大学斯拉夫语言文学及比较文学教授,哥廷根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出版著作11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另主编过10部学术文集。教学及研究方向覆盖东欧各国文化、文学及文艺理论(俄罗斯、波兰、捷克、克罗地亚、乌克兰、保加利亚、斯洛文尼亚)。他是西欧最重要的有关俄国19世纪经典文学的权威专家之一,也是全球范围内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并致力于推动不同文学与文化间的对话与理解。在文艺理论领域里,他是首位挑战时下流行的数字人文潮流并大力主张对话人文的学者,他认为对话是解密错综矛盾的语义世界的唯一方法。

  

来源:大夏讲坛191

http://www.ecnu.edu.cn/4f/3f/c1950a151359/page.htm

 

  

讲座三 | 3.25致敬与分享:青春·奋斗·责任


演讲嘉宾:俞立中、陈平原、张春

讲座时间:2018325414:00

讲座地址:威海路755号上海报业大厦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文汇报社 华东师范大学

  

嘉宾介绍:

77/78——

俞立中上海纽约大学校长 (78级大学生,地理专业)

张 春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77级大学生,金融专业)

陈平原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77级大学生,中文专业)

  

17

时艺丹浙江大学海洋大类来自河南南阳一中

朱哲奇复旦大学法学院来自上海七宝中学

崔佳颖复旦大学法学院(助手)来自山西晋城一中

魏 一  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来自吉林延边一中

王 铸华东师大大夏书院传播学(助手)来自重庆市十一中

  

新时代大学生观察团成员:2018级大学生

钟斯佳华东师大二附中高三点评代表

李辰华东师大二附中高三点评代表

成员:周嘉悦张若欣谢承翰 李琳悦 朱宇轩 徐依澜 邵可欣 张沛羽 胡丞皓 黄依颖

  

改革开放时代观察团(历次讲堂嘉宾中77/78级学者)

  

报名方式:

314日至324日,到文汇讲堂官网http://203.156.244.186:8080/zhuzhan/jiangtang/,点击我要参加即可报名,未注册者需先注册后再填写报名表。讲座凭票入场,请务必详细填写地址。(网络实名制报名,额满为止)

  

手机端报名:

关注文汇讲堂官方微信,进入首页,下方有在线报名。

  

来源:文汇讲堂第120

http://www.ecnu.edu.cn/4f/f9/c1950a151545/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