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53场云班会,只为迎接“云开学”!

发布日期: 2020-03-08   作者:  浏览次数: 92

 

开学前夕,32日至82000多名师生相聚云端,在53场云班会中见面,共话不“疫”样的寒假生活,迎接“云”开学!


不“疫”般的寒假:读书运动下厨,关注疫情国事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同学们虽因疫情不能出门,但是始终没有停下读书、学习、健身等良好习惯,保持着健康、活力的模样。

18中文、18哲学和19哲学专业的班会采用随机抽取学号的方式,辅导员冯添华邀请同学打开摄像头分享寒假经历。有同学分享了自己新掌握的厨艺,有同学看完了之前不敢触碰的书籍,也有同学坚持健身瘦了8斤,还有同学翻译了喜爱的国外漫画并上传到网络造福其他人……由于居家时间太久,同学们通过屏幕看到彼此时都很激动,他们甚至在评论区交流,实时评论宛如弹幕,班会气氛十分热烈。当天恰好有一位学生生日,一瞬间热烈的祝福自四面八方汇集到这方屏幕上,让这个集体生日更有爱的味道。

 

   

18中文、18哲学专业班会

19翻译、法语、德语、俄语和西班牙语专业班会中,同学在暖场音乐的伴奏中,陆续走进直播间,进行了一次仪式感满满的云点名。在确认在线且健康状况良好之后,同学们开始分享在不同地区的疫情下的所见所闻,以及抗疫期间特殊的经历。辅导员黄天翔特别提议联线湖北籍同学王雪,王雪从生活、出行、学习等方面分享战斗的经历,她讲道,就在视频连线之前,我还被社区工作人员强行喊去量了体温才回来,同学们表示很措施很硬核,很给力,也很放心。班会中,还连线了抗疫志愿者章梓涵、黄渊两位同学,她们分享了疫情期间与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的经历。

19法语、俄语、西班牙语专业班会

19级中文、新闻传播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云见面上,听同学介绍过去的寒假生活,辅导员老师王培茗表示,为居家战疫的同学点赞!同时,班会还围绕寒假作业进行交流分享,鼓励将读书、健身、享受生活的好习惯保持下去,同时期待在网课的新模式下,同学尽快转变假期心态,在新学期中合理规划时间,以自觉、自律的态度迎接新学期。

 19中文、传播、播音、广电专业班会

这是特殊的新学期,应当留下特殊的奋斗回忆。171819法学专业班会上,辅导员曹文韫跟随同学一起回顾了这个特殊的假期,分享彼此印象深刻的片段。面对崭新的学期,崭新的云学习,师生一起呼吁铭记防疫期间的青春故事,将感动落实为行动,争取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这个特殊的学期也留下独特的回忆。对于同学们提及的在线学习容易分心”“一个人的课堂如何更高效等困惑,曹文韫也给出专业的建议。

 17、18、19级法学专业班会


不一样的“云学习”:变被动为主动,树立主体意识

面对即将到来的在线学习,17哲学、历史和18历史专业班会,以“在云端,再出发”为主题,共同分享新学期的新规划和新目标。同学们虽身处五湖四海,但相聚于云端并反馈了对线上学习的准备情况,辅导员蔡慧贤分享了高效开展线上学习的小tips,希望大家在在学习实践中增强自律,让在线学习获得不一样的收获。


同学们虽居家抗“疫”,但仍不忘通过互联网了解疫情国事。18英语、18日语、18翻译和19日语的班会中,辅导员曹安琦跟同学一起回顾来势汹汹的疫情以及背后温暖人心的战疫故事,共同倡议,“严峻的疫情背后也有顽强的坚守。面对突发的社会事件,有情绪有波动很正常,但终会归于理性,归于平静,归于奋斗,归于安定。”同时,曹安琦精心准备了在线学习小锦囊,”线上学习时要确保设备有充足的电量,提前下载并调试好上课软件,熟悉相关功能,做到实名进群。课前调整作息,熟悉课程内容;上课时集中注意力,如果课程难度较大,可以选择录屏;课后要及时反馈,与老师保持沟通,也可以组成学习小组交流互助。”

19级历史专业班会上,大夏书院导师、历史学系黄爱梅老师介绍了在线学习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尤其强调围绕历史学科的学习,“功夫在诗外”,要加强自律、注重阅读,不断拓展知识的边界,强化问题意识,将学习变成一件有意义、有意思的事。

19级历史学专业班会

18新闻、编辑、广告、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专业同学与辅导员施能婧共同探讨“在线学习如何做到不分心”“在线学习如何提高自主性”“如何提高在线学习的效率”等问题,并以“线下变线上,标准不能降”为目标,形成四点共识:

(1)营造好的学习环境。即使是在家上课,也要整理好一张书桌,拥有了一个合适的“固定学习点”,让自己远离干扰和诱惑。

(2)记好笔记。课程听讲中或因时间仓促导致内容相对潦草或简略,在课后要及时总结整理,碰到问题主动请教老师或者观看回放。

(3)融入课堂。跟随老师的引导去思考,要积极回答问题。

(4)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还要记录每天的执行情况,反思存在的问题,适当做调整。


针对本学期即将到来的小语种专业4级考试,西班牙语专业郑菁菁老师提出,要自觉完成线下的真题训练,可以选择1-2本语法书和词汇书,按计划完成复习,听力“贵在每天坚持”,同时不要忘记关心时事。法语系王静老师提出,在复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要及时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高训练。不要害怕问问题,老师们都愿意为大家答疑解惑。也不要过分焦虑,凡事都有过程,学习语言没有捷径,只要脚踏实地的努力,就会看到收获。

 

面向未来的冲刺:升学求职论文,确立生涯规划目标

迈过这个寒假,17级的同学即将面临升学或求职规划的关键时期。针对17级中文专业同学提到的“迷茫”“无从下手”,辅导员赵景玮连续开展了面向就业、考研、保研和出国的数场“云”指导,切身分享升学和求职的技巧。“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尤其需要同学们早做准备、积极主动、策略得当、自信应对。

17级政治学类班会上,夏书院导师、政治学系徐锋老师就如何升学、求职做指导,希望同学们掌握好就业时间节点,多向老师和学长学姐咨询经验,保持良好的心态。辅导员杜源恺与同学围绕“方向”“计划”“举措”三个关键词一起制定个人发展规划。

17级社会学类班会上,辅导员王儒佳针对同学已经提交的个人求职简历,就邮件礼仪、文件格式、简历细节等问题进行交流分享。师生共同鼓劲,以提早熟悉求职和升学流程,确立发展规划,以自律的态度推进既定的各项计划。

 

跨时区的“班会”:身在海外,仍是我们的牵挂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扩散,在海外交流学习的学生境况始终牵动学校和家长的心。北京时间3月4日22:00,辅导员赵景玮召集了一场特殊的班会,参与班会是正在西班牙、德国、瑞士、俄罗斯等地区交流的同学。会议一上线,同学们就纷纷报平安并分享自己的经历。

赵景玮与同学一起分享疫情的进展以及必要的防护举措,分享道,“中国在前期抗击疫情中已经对病毒有了较多的认识,能够也愿意把我们国家抗疫的智慧分享给世界”,希望同学抱有信心、保持冷静、保护好自己,并提醒同学在遇到麻烦和困难时,随时向老师、向学校、向领馆求助寻求帮助,她专门转达了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老师对海外交流同学的关切,韩老师写道“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大家更要镇定,保护好自己,有困难请联系祖国,联系母校。我们永远在你们身后,支持你们!预祝早日学成回国!”

 

 


海外交流学生“云”班会

开学前一周班会列表

在这开学前的一周内,书院师生在云端见面,共同告别寒假、迎接“云”开学!

新的一学期,从元气满满的“开学第一课”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