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你我 爱满天下” ——大夏学子抗疫主题网络文化原创作品展播

发布日期: 2020-03-17   作者:  浏览次数: 510

音律寄春临,声诵表敬意

文字写祝福,书画传佳愿

 

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夏书院学子积极参与“守护你我 爱满天下上海高校师生主题网络文化原创作品征集,围绕抗击疫情主题,参与网络文化创作,形成众志成城抗疫情的网络正能量。现将部分作品与同学们共同分享,继续传递爱心,凝聚信心,助力抗

 

歌 以 希 望

青年啊 我告诉你:

在春秋往复的岁月里,你如大地富含生机。

 

01

原创歌曲 《青年与花》

词曲、演唱:2017级新闻学专业 魏孔三

点击收听:《青年与花》

 

花儿啊 我想问你

你看过多少次别离

在轮回的时间里

你又多少次抚摸大地

三月的清风赋予你生命的意义

你又将把什么 归还给 静待四月的雨

青年啊 我告诉你

别离不是永恒的命题

在春秋往复的岁月里

你如大地富含生机

晚冬严寒侵不过四月的春意

在冰霜中 抬起头

看到五月已来临

 

歌曲创作者魏孔三讲道,《青年与花》中的花可以是华东师范大学的樱花,也可以是武汉大学的樱花,花朵见证和联结着青年的心绪与期盼,愿以歌曲的方式,以“青年”和“花”两个意向为线索,缅怀在疫情中逝去的生命,勉励青年人一起迎接新生的希望。

02 

原创歌曲《寂春逆程》

2018级新闻学专业 徐悦洋


歌曲播放链接: 

学生原创歌曲《寂春逆程》,献给抗击新冠的医疗工作者

 

画 以 致 敬

青年啊 我告诉你:

在春秋往复的岁月里,你如大地富含生机。

01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朵属于她的花,梅花是武汉的市花。寒冬袭来,这座城市始终如坚韧的梅花一般抗击着疫情。无论身处何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都与我们有关。哪怕生活有挥之不去的阴影,也总有一分热,一道光。《万艳同根》中一只白鸽衔枝飞向天空,浙江杭州的桂花,上海的白玉兰,广东广州的木棉花,四川成都的芙蓉……簇拥着湖北武汉的梅花,百花向阳,同根而生,生生不息,在华夏大地上绽放出万千芳菲的烂漫。虽历一番寒彻骨,风雪压不垮傲霜枝,终有一日春暖花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水墨画《傲雪梅花 万艳同根》

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贾颖月

 02

  “武所畏惧”与“无所畏惧”谐音,寓意着武汉在这场战“疫”中无所畏惧,赢得胜利。作品在设计中将“上海同在”的字形融入到“武所畏惧”中,表达出上海在这场战“疫”中的温暖、责任和陪伴。作品采用帝王黄和黑白的配色,意在提醒人们关注这场战“疫”,关注那些战场上保卫我们生命健康安全的战士。


原创公益广告《武所畏惧》

2018级广告学专业 刘一然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陈雨荷


03

原创漫画:《你并“不美丽”,可是你可爱至极》

2019级广告学专业 黄原


04

 


原创漫画《守护天使》

2019级新闻传播学类 朱麒霖


05

原创漫画 《爸爸妈妈,我等你们回家》

2017级新闻学专业 郑于晗


06


原创漫画 《不阻隔爱》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吕依瑶



 

 以 祝 

春天来了,汉阳门下,

仍是人声鼎沸,看樱花笑颜,如初模样。

 01

原创网文《陋室杂记——只要春天还在》(节选)

2018级法学专业 朱楠楠 

公历二月四日,立春,“立”是开始,“春”是温暖,是希望,冬已去,万物将苏醒。这几日时不时村头有人出来张望着,再过一个月就可以播种了,但去年丰收后的玉米杆还留在地里,他们似乎是打探着情况,等天气好了,管的松一些了,可以点火烧掉了。

我们这儿,雁北一小村,春天来得总是晚一些,却也不会迟到,该绿的总归是要绿的。汪国真先生的小诗《我喜欢绿色》我曾很是喜欢,他说,“我喜欢绿色,喜欢生命的坚定和沉着,那是成熟那是思索,那时不屈不挠从容不迫--英雄本色。绿色,是希望的颜色。

己亥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势汹汹,但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只要春天还在,就有人不会悲哀,待春暖花开时,我们会重逢。

你听,春天来了,汉阳门下,仍是人声鼎沸,看樱花笑颜,如初模样。

庚子初,荆楚大疫,九州一心抵抗,月余,疫尽去,国泰民安。

 02

原创网文 《远方的家》节选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周芷逸

成为志愿者的第一天,晓燕很早就起床了,她把头发全部盘起来,戴上昨晚在抽屉里找出来的浴帽,还有在上海的同学们前几天寄回家乡的口罩,把前年买给父母的一次性雨衣也穿在身上,又扶了扶自己的近视眼镜,就这样全副武装地来到了居委会。在短短的十分钟内,就和同伴们一起制定了当天的工作安排。

晓燕跟随同伴出发前往附近的一个老旧小区,为值班人员送去了防护物资,看着他们穿戴完毕才放心地拿出表格登记。临时搭建的值班篷里堆满了杂物,晓燕蹲下身将表格搁在腿上,仔仔细细地填写。返回到居委会办公室,晓燕接待办理居民们出入小区的申请证明,她总不忘叮嘱他们要万分注意安全防护。看到那些要前往其他小区照顾独居老人的年轻人,晓燕就会想起自己的父母,还有那在上海的家。

由于大家不能出门买东西,社区建了微信群,居民自己在微信群里接龙下单需要购买的物资,每天有不同的采购种类,今天是给居民去超市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及急用药品。晓燕和同伴们一同前往指定的超市门口,按照居民列出的购物清单,仔细核对超市已经打包的物品,两小时内理清了所有物品,他们已是满头大汗,口罩也被脸上的汗水浸湿了一部分,紧紧地贴在脸颊上。他们借用了超市六辆手推车,看着车上的肉,互相打趣说今天把超市的肉全买光了,什么时候自己也来疯狂购物嗨皮一下。回到居委会,又在微信群里@大家到小区门口领取,有些同伴则分头打电话通知那些不会用微信群,而由子女帮忙下单的老人。

“晓燕,这几户人家是年龄大的独居老人,这几户是行动不便的,还有这几户是残疾人,我们是要给他们送上门的,我们按门牌号分一下,一个人负责几户,给他们把东西拎过去吧,男同志就稍微吃点亏,拎重一点!辛苦大家啦!”居委会主任刚说完,晓燕和几个同伴二话不说,就开始照着主任给他们的居民清单查找门牌号,大家把线路规划了一下,拎着大包小包就出发了。

“叮咚——”晓燕按响了门铃。

“妈妈——”一个稚嫩的童声由远及近地从屋里传了出来,晓燕的心猛然间揪在了一起,轻轻闭上眼睛,仿佛看到女儿打开门扑进她的怀抱。

“洁洁,乖,到房里去玩一会。”一个苍老的女声传入了晓燕的耳中,随着门“吱呀”一声打开,晓燕这才回过神来,眼前站着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在她身后远远地站着一个小女孩。小女孩一看见晓燕,脸上的笑容转瞬即逝,眼中立刻溢满了泪水。

晓燕将物资递到了老人手中,询问了她的生活情况和需求,得知老人的儿子和儿媳都是一线的医生,害怕家人被感染,一直都没有回家,家里只有她和年幼的孙女。晓燕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嘱咐老人几句,便准备离开赶往其他住户家中。

就在这时,小女孩不顾老人的反对,跑到了门口,伸手想要拉住晓燕的衣服:“阿姨,帮我——”她哽咽着说,“告诉爸爸妈妈,早点回来——”

泪水顺着口罩缓缓流淌在晓燕的脸上,她不忍心看到小女孩眼里的失望,郑重其事地答应了。

老人一边说着谢谢和小孩不懂事,一边搂住小女孩,关上了门。

晓燕使劲眨了眨眼睛,转身走下楼梯……

随后她马不停蹄地挨家挨户为需要帮助的家庭送去物资,听到一个个让她思绪万千的“故事”,略显疲惫地回到办公室,继续手头的工作,其间与同伴将一个突发疾病的居民送往了医院,给社区的大街小巷清洁消毒,安置痊愈出院的病人继续隔离……

晚上十点多,结束了一天工作的晓燕在家门口做完全身消毒,进门摘下口罩,脸上还残留着道道印痕。拨通了丈夫的电话,知道他们安然无事,社区服务很到位,她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一些。听到电话里传来女儿软软的声音问她什么时候回家,她无声地流下了眼泪:“宝宝乖,妈妈做完事情就回家。”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晓燕和同伴们对志愿者的工作越来越熟练,跟社区的居民越来越熟悉,脸上的一道道印痕也在逐渐加深。见证了家乡无数个幽静夜晚的她,始终坚信,明天,就会团聚!

 03

原创网文《岂约无衣,与子同袍》节选

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张璇

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是因为人类总是在明知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疫情严重初,正如67岁的他奔赴非典世纪一线的样子,84岁的钟南山院士挤着高铁的餐车连夜赶往武汉,耄耋之年临危受命,他鞠躬尽瘁的样子给每一个国人都打了一针强心剂。战鼓敲响,四面八方的医护人员千里迢迢奔赴武汉。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立下战书,按下手印,在万家灯火时放弃了小家的团圆,奔赴一线服务大家。面对疫情,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含泪挥别儿女家人,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真正诠释了若有战,召必回!。一点点星光汇聚在一起,点亮了黑暗的夜,他们给了患者生还的希望,带他们重建明天的太阳 。物资短缺,为了不浪费,几十斤的防护服,一用就是八个小时,因此他们甚至不敢多喝一口水,就连生理期也不愿换下防护服;紧扣的口罩与护目镜,在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姑娘们为了方便,剪去了从前的长发上演着当代花木兰......他们本同我们一样,也为人子、为人母,有着自己的家庭和幸福,可在这万家团圆的春节,他们用自己的别离换取更多的团圆。是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一群披上外衣的孩子,他们说这是他们的使命,这是他们的责任。  

……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亿人之心,向光前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你看,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武汉街头的樱花渐开了,万众期盼的春天已然到来,即使仍有些微料峭,但花总会开的。是的,曙光已经出现,我们的春天慢慢来临,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了0新增病例。我们一起期待更多的零出现,我们一起期望着疫情宣布解除的那天。那时的我们可以摘下口罩,走出房门,抱一抱许久不见的挚友,看一看窗外明媚的春光。我们相信,暮霭终会消逝,霁云终会来临!

 

 04

原创网文《疫中人·剪影——老苏》(节选)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王馨宇

“你好”凌晨0134

老苏用微博向近乎于“孤岛”的房屋外发出了第一句求助的信号,笨拙而老套,谨慎而克制。

如果不是一场新冠病毒的飓风彻底改变了原本的生活轨迹,他现在应当与老伴安稳地躺在床上进入梦乡,发出悠长而平缓的呼吸声。而如今,老苏心急如焚,彻夜难眠。此时凌晨的武汉恍若平日的样子。老苏想起,偶尔半夜口渴,起床寻水喝时,窗外的马路就是这样静悄悄的,家中老式的时钟发出滴答滴答走针的响声。

他清楚地知道,不能再等了:女儿因病无法治疗于家中离世给他莫大的打击,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怆他比任何人都能深刻地体会。如今老伴双肺感染情况危急,自己和外孙女也都单肺感染。居家隔离近二十天,如果再不能入院接受治疗,这个房子无异于是与世隔绝的孤岛,接下来的事他不忍心想。隔着房门,传来外孙女阵阵干咳的声音。他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他不能再失去外孙女了。

13岁的外孙女是老苏的希望。

他想到了求助。求助谁呢?他忽然记起似乎曾经听谁说起过微博。77岁的老苏从床上忽地坐起身,像是抓住了一根救命的稻草。他抓起放在床头的老年手机,摸索着戴上老花镜,学习像年轻人一样使用微博。黑暗中手机的光亮照映出他坚毅的目光。

25日。女儿去世后的第六天。凌晨02:31

“我们被迫相互感染。”老苏在求助的微博上如是说。

并不熟悉网络世界的他,手写输入的速度并不快,短短352个字的情况说明,他来回编辑了一个小时,尽管所用的词句早已在脑中反复斟酌多次。时间不等人,他没做太多犹豫,只能做到尽量地条理清晰。

写到介绍家庭情况部分,老苏想到自己的小儿子,在焚烧疫情产生的医用垃圾工厂加班加点工作,根本顾不上他们了。但他不怪他,他在求助文章上补充道:“这是为了战胜这次疫情,我都能理解!”他克制着自己的情绪,努力让这篇求助的文章看起来尽可能理智明晓。可是想到女儿的死已经让他无法再冷静。着急,心慌,老苏的呼吸突然有些急促。“万般绝望!急切请求为这个13岁的孩子住院治疗保命!输入完这行字,他重新浏览了一遍全文,继而控制着因年老而弯曲皮肤松弛的食指点击右上角的发送键。

他不知道在浩瀚的网络世界中,他的求助信息能被多少人看见。对于投下的一粒石子能引起多大的波澜,他心里没底。“没办法了,总好过坐以待毙。”他想。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他觉得日子好像特别的慢。他看不见是否别人有所回复,也不明白这条寄托了自己现下所有希望的微博究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他只是在寻找力所能及的门路。大风大浪这么多年走过来,老苏觉得自己还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只是以77岁伛偻的身躯能不能护好外孙女和老伴的周全,想到这里老苏就愈发心焦。

老苏不知道的是,自从求助文章发布以后,他的事情在微博上逐渐引起广泛的关注。到了25日上午,已经有数位网友为他在人民网的新型肺炎求助通道为他填写了信息,通过官方求助渠道反映情况,还有人帮他联系了公益基金会寻求收治床位,更多人在网络上声援他,自发默默为他捐款。大家关注到武汉有一位老人面临的困境,虽不能给予他实质性的帮助,但大家都在说:爷爷加油”“不要绝望”“保重身体”“一定会好起来的”“要坚强”……

好消息来得比老苏自己想象得快得多。26日下午,老伴在社区的关怀和各方的协调下入院治疗,自己和外孙女等待第二天核酸检测结果再进行安排。一天之后,老苏和外孙女入住医院为爷孙俩安排的双人间。

老苏很感慨,也笑得恬淡。像是风雨飘摇的旧航船,靠岸的那刻他觉得终于有了依靠。“老爷子无法言表感动之情和感谢之情,拜托我代表家人向所有热心网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住院后外甥女代他发的微博里向关心他的网友说。

 知恩图报,老话里常说的,老苏没忘。

 

 以 言 

为了同一个信念

 


朗诵作品 《抗击疫情,共迎春天》

2018级历史学专业 郭健音

《抗击疫情,共迎春天》收听链接

 


 朗诵作品《我们都是战士》

2019级法学专业 杨亦宁 求倩一

《我们都是战士》收听链接

 

一份份作品表达了同学们一份份真情,

大夏学子始终心系一线,携手并肩。

如今,纵隔千山万水,

我们仍将与同学们继续相携,

一同回归学习日常,共度“云”上课堂。

 

春已至,暮霭终会消逝,霁云终会来临。

请同学们也始终带着祝福,

传递致微关爱,共同守护平安,

愿我们早日校园相见。


图文 | 大夏书院学生

整理 | 杜源恺

原文编辑 | 曹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