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支部,获评校“一团一品”示范团支部!

发布日期: 2021-11-10   作者:  浏览次数: 121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团组织的先进性,巩固完善基层团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和创造力,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于202011月开展2020-2021学年一团一品示范团支部创建工作,予以全校55个团支部创建立项,并在20211027日组织一团一品示范团支部验收答辩。

各参评团支部分享建设经验并展示优秀团日活动成果,充分展现了班级集体的凝聚力和青年团员的青春活力。最终,大夏书院9个团支部通过验收,获评校级一团一品示范团支部。

其中,“一团一品”示范团支部(标兵)2个,一团一品示范团支部7个:(排名不分先后)


在本次“一团一品”示范团支部验收答辩中,大夏书院9个团支部聚焦组织建设、专业发展、活动特色、凝聚青年等方面进行成果展示,他们抖擞精神,将青春化作一首歌,唱响了班团建设之路上热情的旋律。

每一次活动背后都是支部品牌建设的精心筹备,每一张活动照片背后都是支部青年卓越成长的点滴记忆……

结项支部经验分享

大夏书院2019级编辑出版专业第一支部

支部风采

大夏书院2019级编辑出版专业第一支部具有过硬的专业特色和高度的参与热情。一方面,该支部强调在活动开展中突出本专业和共青团精神的联系,思考作为新传大类下的编辑出版专业要如何实现紧跟党的政策理念变化,如何在落实党对于共青团员的期许的过程中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特色的培养。另一方面,该支部的团员们都有诚挚的爱国热情和热爱党团的精神品质,团员们都能积极加入每一次的支部活动,主动学习新思想、努力争做新青年。

支部的各项活动都立足于日新月异的新媒体行业这个特殊而又充满机遇的背景,鼓励团员们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来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自己意识和思想层面的不断提升打好基础。

创建经验

创建过程中,首先,注重彰显专业特色;其次,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相关理论学习为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最重要的是,在创建“一团一品”的过程中明显提升了本支部团员们的整体精神面貌,增强团员们的社会责任心,深化了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


大夏书院2019级法语、德语、

俄语、西班牙语、翻译专业联合支部

支部风采

2019级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翻译专业联合支部自成立以来,不断探索团学工作的可能性,曾获得华东师范大学2019-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荣誉。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支部将继续奋进,勇往直前。

创建经验

支部重视将组织建设与小语种专业特色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具有小语种专业特色的班团建设道路。在支部活动的组织中,不拘泥于形式与地点,专注于发扬专业特色,联系学习与生活,加强团学工作的专业性、教育性和思考性。


大夏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第三支部

支部风采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过去的大二学年中,本支部聚焦脱贫攻坚,举办系列团日活动。同时,本支部结合时事开展思想理论学习,并积极参与学党史,悟思想,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宣讲活动,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

创建经验

首先,专题团日活动相较于零散、单一的活动,效果更为显著,使得“脱贫攻坚”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专有名词,而是让同学们真正对我国脱贫攻坚事业有信心、下决心、肯上心;其次,要提高团日活动的上座率、抬头率,需要团支书选取深入人心的主题,采取新颖的形式,让同学们愿意来,且来得有意义。


大夏书院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第一支部

支部风采

大夏书院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第一支部始终致力于提高团员思想道德素质,加强团员的政治素养。通过开展团日活动、组织青年大学习,营造良好的团内学习氛围,并在长期的建设中不断鼓励团员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支部建设发展至今,还在活动形式上注重发挥团员的主体意识,引导团员群策群力,参与活动策划和实施,共同打造优良团风。

创建经验

在创建中,采用“三线交叉共行”的策略,这三线分别是校团委组织指导性文件、分组小组陪伴实践和专业课程知识学习。在活动的形式上,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进行联动,将交流分享会、话题讨论会、微课观影会、定向越野户外活动等结合校团委组织指导性文件主题开展。活动的思想依赖于社会工作专业价值与伦理观,使支部团员将学习的知识切实运用到支部创建活动中,知识掌握与实践能力都有所提升。


大夏书院2019级新闻、广告专业联合支部

支部风采

大夏书院2019级新闻、广告专业联合支部的建设主题是以传媒之声唱响爱国主旋律,宗旨是用报道书写社会关怀,用传媒最强音奏响爱国旋律,支部的同学具有扎实的传播理论知识和创意的策划技能,在班团活动中能够将广大青年响应时代号召的信心、回报祖国的决心,传遍校园,传遍社会。

创建经验

在团日活动中,支部充分发挥新广专业优势,用摄影和采访书写出社会的面貌,通过广告设计和视频制作传播青年学子的中国梦,让大夏学院求真、热情、创新、爱国的精神得到体现和升华。同学们利用新媒体技术为祖国建设助力添彩,用现代化传播方式传达青年的爱国热情。


大夏书院2020级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第一支部

 

支部风采

大夏书院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第一团支部共有团员24人,分别来自12个不同的省市。支部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发挥专业所长,希望用青年之声讲好中国故事,使团员们在学习与实践中增强责任意识、真正有所收获。

创建经验

播音员素有“党和人民的喉舌”之称,因此支部在建设过程中重点突出发挥专业所长。除了定期开展理论学习,第一学期主要聚焦“专题讨论”,结合时事热点,探讨当代青年的使命责任,思考专业融合的时代趋势;第二学期重点围绕“专业实践”,充分应用专业课所学,开展齐声朗诵、录制微团课视频、直播带货等活动,并通过官方微博账号扩大宣传,收获了不错的成绩。


大夏书院2020级历史学专业第一支部

支部风采

大夏书院2020级历史学专业第一团支部自20209月成立以来,以走读红色之城,传承百年初心为主题,结合历史学专业特色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在为期一年的示范支部创建过程中,形成了知史力行、勇担责任、多维联动的支部特色。

创建经验

支部以“走读红色之城”为主题,把上海这座人民城市作为课堂,品读红色文化。在建设过程中,利用学院和书院两个平台:邀请学院专家学者为我们的“四史”主题学习进行指导,增强学习内容的专业性,让支部团员全面了解历史事实,增强理想信念;同时,联动书院其他专业支部,交流建设经验,并共同参与到书院主题实践活动中,将团员个人学习收获与支部整体提升有机结合。


大夏书院2020级新闻传播类与新闻(双学位)支部联合支部

支部风采

支部鼓励同学们用自己专业知识和新闻素养参与团日活动,记录城市,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开展团日活动的学习和实践。支部奉行“理论先行,实践兼之”的创建原则,不仅多次组织线上会议和线下班会同步举行的四史教育理念引导,更注重组织线下实践活动,知行合一,努力打造“团结且温暖、务实且进取 ”的特色集体。

创建经验

在建设过程中,支部将集体活动与分小组交流相结合,促进支部内成员之间的友谊建立,激发青年的自主性、能动性,激发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长。


大夏书院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政治学与行政学(双学位)专业联合支部

支部风采

支部认真学习上级团委关于团支部建设的要求,积极开展思想理论学习,办好每一次团日活动,有两次团日活动分别获得书院“十佳团日活动”和“优秀团日活动”的称号。本支部团员青年积极向上、认真踏实,对党团知识的学习抱有极大的热情,在一年的支部建设过程中,团员之间团结友爱、其乐融融,整个支部凝聚力强、充满生机!

创建经验

支部在此次“一团一品”创建中的主题是“与山河书”,从革命烈士林觉民写给妻子的绝笔信《与妻书》化用而来。作为政治学系的学生,不仅要学习党史先贤,也要关心当下时事,在“与山河书”的主题下,每次团日活动选择一个地域,通过聚焦祖国大好河山,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与当今时事结合,采取多样化的形式让团员青年们深刻体悟个人价值与国家命运的关系,培养团员们的爱国热情和坚定信念。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校团委近期开展2021-2022学年一团一品示范团支部立项工作,对各申请团支部的建设主题、计划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后,大夏书院5个团支部成功创建立项,并将在接下来的一学年各显风采,激扬青春。

前进吧青年,追逐光的方向!

青春是灿烂的朝阳,鲜红似火。

青春是烂漫的花海,生机勃勃。

青年们,

请沿着卓越的道路自信进发,

期待明年今日,

更多优秀团支部闪耀出青春光芒!


|叶子恒

|大夏书院各一团一品示范团支部

制图|杨威

指导|曹安琦

来源|大夏书院团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