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书院学生在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获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1-12-03   作者:  浏览次数: 77

1128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的第六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落下帷幕。大夏书院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唐艺馨担任队长的参赛队伍,以出色的表现获得评委的高度认可,从27支队伍重突围,蝉联本次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一等奖,本次赛事由外语学院李辉老师担任指导教师。

案例展示环节

此次参赛案例改编自电影《别告诉她》,华人二代移民碧梨回国后得知奶奶确诊肺癌晚期。深受西方价值观念影响的碧梨觉得应该要告诉奶奶实情,而中国的家人却都选择隐瞒,这让碧梨倍感困惑。因此,围绕“要不要告诉奶奶病情”这一核心矛盾,同学们分析了其内在层面的中西文化差异,进一步揭示华人二代移民在身份认同上遇到的两难困境,最后提出可以通过加强“华人性”实现文化融合,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案例分析环节


回顾参赛过程,唐艺馨作为队长,认为这次比赛的成功与团队协作、信心和凝聚密不可分。

 

磨合

“团队比赛最看重的不是个人能力,而是整体的沟通与协作。”唐艺馨队伍中的三个成员分别来自不同的学科,平常也不在一个校区,但是从前期准备到最终呈现,他们始终坚持“劲儿往一处使”,按照各自的兴趣特长认领任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效率。

自信

作为三个非英语专业的同学,在市级层面代表学校出战,唐艺馨说他们倍感压力。原定于112728日的比赛,由于25日的突发疫情,临时改成线上,赛制也发生了很大调整。在这种情况下,在老师的不断鼓励下,他们迅速调整分工、临危不乱,最终呈现了一个非常棒的舞台效果,也被评委称赞为全场最佳。

凝聚

“这次比赛最最感谢的是李辉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无私帮助,在此要诚挚地说一声谢谢!”唐艺馨说道。十月中旬开始补习理论知识,案例的每一个细节都经过精心设计与打磨,甚至赛前一晚老师的反复叮嘱,唐艺馨认为这个成绩是所有团队成员和老师高度凝聚的结果,他们表示,也将做好资料与经验的总结和复盘工作,鼎力相助明年的学弟学妹们,助学校在这项比赛上再创佳绩。

 

大夏书院学生在夯实专业技能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各项赛事,发展特长,不断提升全面素养。也期待更多学生在竞赛中绽放风采、追求全面而卓越的发展。


来源|获奖团队

编辑|侯嫣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