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学工团队在第34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年会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 2021-12-13   作者:  浏览次数: 123

128日上午,第34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年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举行。大夏书院荣获“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优秀服务奖(集体)”,书院辅导员冯添华荣获“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优秀服务奖(个人)”。

书院学工团队有多项研究成果获评优秀论文、特色工作法评选中获得佳绩。杜源恺《智媒体语境下大学生爱国表达的新特点和引导策略》媒体网络技术的革新为背景,分析了新时代大学生爱国表达的新特点,认为应“适时引导,把握大学生网络爱国表达主流态势,从显现的大学生爱国表达向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发”。曹文韫《“00”后大学生“卷”现象:样态、机理与应对》以高校“内卷”现象为切入点,探究隐藏在“卷”现象背后的心理暗示和致因,提出应从“改善评价导向”、“重塑集体凝聚力”、“打破思维困局”、“注重人文关怀”、“优化资源分配”等方面应对“卷”现象带来的各种问题,有效引导大学生成长的内生动力。赵景玮《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政治功能发挥的困境与突破》聚焦辅导员“政治功能”,基于对上海高校地区 12 所高校辅导员的访谈调研,分析了新形势下辅导员政治功能发挥的困境,从“强化政治训练”“发挥学生党支部的作用”“优化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三个方面探索优化辅导员政治功能的路径。

冯添华以校史剧为抓手,将校史剧的艺术性与教育性相结合,提出“一二三”校史剧沉浸式育人工作法,即:抓住一个“灵魂”,活化校史中的育人元素;把握两个“关键”,学生演绎校史与校史涵育学生;突出三种“链接”,校史-党史-国史的叙事路径。侯嫣茹、张长军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提出“建构主义学习视角下文科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培养工作法”:通过设计科学、系统的创新创业课程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意识,培养问题解决导向的创业思维,引导文科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以“社会公益”为主题,创设小组集中研讨协作式的环境,立足目前大学生的心理过程和思维特点,提供“知”“情”“意”“行”四个维度的学习支架,通过系统性设计的认知或实践类活动,以推动学生对创新创业的深入理解,培养创业思维。张炜帆、焦艳、王培茗“‘同课异构’主题班会工作法”以大夏书院“小老师”、“大先生”主题班会作为案例,利用主题班会学生、教师、课堂环境之间的交互作用,围绕“为什么开”“开什么”“怎么开”,尝试采用“同课异构”的方式,通过对同一班会内容进行不同的课程设计,积极探索主题班会实施的有效路径。

今后书院学工团队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筑牢基础,凝练特色,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日常事务管理等主题积极开展学术研究,着力提升自身专业性,做好学生成长的领航者和学生事务的服务者。


|王儒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