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师生午餐会:聆听你的困惑

发布日期: 2018-12-06   作者:  浏览次数: 327

      大夏书院第十四期师生午餐会“说说你的困惑”于11月30日在学生发展空间三楼成功举办。本次午餐会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系主任助理、大夏书院导师汤拥华教授以及教育学部资深职业规划师刘德恩教授为大夏书院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大夏书院副院长万姗姗以及书院十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大夏书院生涯发展中心指导老师焦艳主持。活动中,师生共聚一堂,畅所欲言,老师们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作出一一解答,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Q1.当今社会如何把握住心灵的底线?

      刘德恩老师提出,当今社会,眼见的未必属实,同学们更要把握现象背后的本质,重要的是用心体会,不可盲目攀比,趋之若鹜。只有追求自己内心的生活,这样才可以提高幸福感。

      汤拥华老师指出,成功的标准不是唯一的,扮演好家庭和社会角色本身就是成功。部分同学在网上花费了较多时间,接触到了过多浮躁的信息,影响了自身的心理判断,得不偿失。现在的同学们需要更多读书,培养独立的思考方式,升华自己的内心的灵魂。

      万姗姗老师认为,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普通人,虽未必能够做到他人眼中的轰轰烈烈,但对于自己来说同样可以波澜壮阔。

Q2.兴趣爱好和现实压力应该如何选择?

      刘德恩老师从方法论的角度出发,他认为,现实压力和兴趣爱好往往可以兼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和后天的勤奋与努力便是把握两者的关键,同学们在选择中更要因“兴”制宜,化兴趣为奋斗的动力。

      汤拥华老师则从幸福生活的角度谈起,在社会多元化背景下,成功的方式和道路是多种多样的,兴趣爱好也能成为谋生之道。基于兴趣爱好的工作能够造就对事业的尊重,亦是幸福之源。



Q3.对未来从事英语教师职业存在迷茫。

      刘德恩老师认为,不忘初心,方始得终。从事教师职业的初心和兴趣最为重要,同学们需要清楚自己内心真实想法,是否真正热爱英语教师的职业。

       汤拥华老师表示,职业不分大小好坏,都是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学们应当把握校园学习中尽可能多的机会,锻炼和提升自己,不管从事何种职业,都是为今后打下牢固的基础。

Q4.非师范专业希望从事教师职业,应如何规划?


      刘德恩老师指出,要认识到冷门专业避开了高竞争的行业,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非师范生想从事教师职业,则需查找关于教师从业资格的相关政策和具体从业资料,尽早准备,如有相关疑问可随时与老师交流。

      汤拥华老师表示,要坚持兴趣和专业相结合,有意识结合二者资源实现互赢。播音主持的专业背景在相关的语言学科会有独特的优势,如想成为一名教师,可以考虑发挥出专业背景所带来的特长,这样在竞争中更容易脱颖而出。


Q5.希望留校任教需要如何准备?

      刘德恩老师指出,首先学历很重要,在本校任教需博士学历;其次出国留学是留校任教的最佳途径,如有条件未来可以选择申请国外读书,提升学历层次。

      汤拥华老师强调了参加出国交流培训的重要性,并指出了参加出国交流培训的多种途径,告诫同学们要未雨绸缪,学好外语,多关注出国留学的信息。

      随着话题的推进,老师和同学们就教师职业是否竞争很激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欢笑不断。参与的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午餐会,一方面能与自己心中“偶像”导师零距离接触,另一方面也让自己清晰地认识到要既要选对目标,更要脚踏实地去实践。


文 | 黄天翔

图 | 骆思舟 李金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