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书院师生党员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21-11-19   作者:  浏览次数: 60

11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为深刻了解全会精神,1112日,大夏书院组织师生党员集中收看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并开展讨论学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大学生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引领新时代大学生善于学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思考、正确判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成功,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志存高远,切实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多一份责任和担当。

——栗蕊蕊 

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创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也更加自信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能取得更大、更辉煌的成功和突破。

——张长军 

大夏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专职辅导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一百年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自我革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顾过去、以史为鉴,将为我们继续开创未来提供坚强有力的行动指南。慎终如始,不忘初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航船的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蔡慧贤 

大夏书院院长助理、专职辅导员

 

上午的新闻发布会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历程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这将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张炜帆 

大夏书院专职辅导员

 

学习了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感到感动与荣耀。公报指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一个百年大党,能够不忘初心,长期保持活力,令人感动。建党百年来,困难险阻层出不穷,我党都能团结人民一一克服;在此基础上,更是肩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让我国成为一个世界瞩目的强国,重拾民族自信,这也有赖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此份会议公报让全国人民也更有信心去应对未来的变局。

——顾怡 

大夏书院教师党员

 

从书本中了解到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如今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八届的时间里,我们的祖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时代号召,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使命的完成,我很荣幸我能够生于斯、长于斯,也很荣幸能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用自身的力量参与到祖国伟大复兴的事业中。这次大会,是对风雨飘摇100年的奋斗史的总结与反思,也是对祖国蓝图伟业的构想与期冀。这也更提醒了我们青年一代的人,要从党史中读懂担当,争做时代的建设者

天下大治是历代仁人志士的不懈追求;继续奋进是青年一代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精神旗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我们一直都在!社会主义道路的建设与发展上,我们勇往直前!

——王圣雅 

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学生党员

 

作为一位预备党员,今天在线上聆听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受到极大的鼓舞。十九届六中全会作为一次在历史交会关键节点的重要会议,肯定了我党所取得巨大成就,完成了历史性的任务。通过这次聆听学习,我明白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在党的带领下人民所创造的历史,是需要进行经验总结的。我们只有通过定期对于历史经验的回顾和总结,才能把历史发展的规律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次大会所做的全面细致的系统总结,能够更好地带领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在新时代中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陈子昂 

2018级哲学专业 学生党员

 

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带领我们聚焦一个前所未有的宏阔课题:“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短短四天的会议醍醐灌顶,我全面地了解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经济腾飞的秘诀”等一系列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议题。

为了践行六中全会的精神,我们要拿出“普遍联系”这一我党的“看家本领”,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来审视六中全会精神。同时,我们也要将六中全会精神与过去的理念相结合,比如,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中再一次强调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虽然这八字形式不变,内容不变,但其内涵却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因此,“普遍联系”成为了我们立于潮头而依然能找到前进方向的不二法门。

大道成于历史,伟业成于奋进。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下,在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下,我们定将彻底战胜新冠疫情,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张超 

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学生党员

 

正如曲青山先生所说:“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让我们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增强前行力量”。中国共产党在前行的道路上,面对来之不易的机遇,以及难以预测的风险和挑战,以史为鉴,不断反思,才能够“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坚持始终为了人民,才实现了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党中央从专业的角度讲述了中国故事,展现着中国力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我们,更应当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人;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更应当肩负起民族复兴的责任与使命,不断反思、不断进步,不负国家发展,不负党的信任,不负个人理想。

—— 王玉婷 

2019级法学专业 学生党员

 


 

部分图源 | 新华社

 | 曹安琦